这本书讲述的是主人公安迪在被律师陷害后被关入了鲨堡监狱,在那里到处充满了人性的扭曲,包括狱警和监狱长一个个的从未把监狱中的人当人看,而监狱中的人们似乎已习惯了这样变态不正常的生活。安迪来到这个与他之前格格不入的生活地带,他利用自己的本事和智慧逃出监狱。安迪的形象打动了很多人,而我真正有深深感触的是一个配角,他不仅仅是那部剧的配角,也是在生活中被我们所忽略的配角—老布。
在剧中他的镜头其实并不多,他救下一只小鸟—小杰。我起初觉得他是因为孤独,需要一个陪伴者。当电影播放到他被关了50年牢之后终于可以被假释时,我是由衷地为他高兴,但是他却拿起尖锐的小刀刺向前来给他贺喜的狱友,嘴里说着:“我不想,我不能,我必须犯错,我不能离开这里。”我在疑惑为什么呢,明明是一件喜事。直到看到他出狱后的生活我才明白。出狱后的他被安排在一家商城里装卸货品,年迈的他双手尽管疼痛无比,在本来应该安享晚年的年纪做着年轻人干的辛苦工作,却还被顾客一遍遍的投诉。在世界上早就没有亲人的他念念不忘的是那个叫小杰的鸟能飞回来找他。他与外界隔离50年,按一个人活到100岁算,他的半辈子都在监狱中度过,只可惜他没有活到100岁。他选择以上吊自杀的方式告别世界。我不禁思考是什么让他做出这样的选择?明明才刚刚离开监狱那个人不人鬼不鬼的地方,为什么要自杀呢?
后来我读到一个故事:一个12岁少年,在他未成年的生涯中前后犯了三次罪,他的辩护律师忍不住的骂他说:“为什么要浪费大好青春,去做这样违法犯罪的事,赔上自己的生活,这样对得起谁?”少年默默的低下头,双目空洞,喃喃的说:“对不起。我犯过错,没有人看得起我,爸妈不要我,邻居躲我,同学孤立我。谁的东西丢了都说是我偷的,连老师也要求翻查我的书包。我只能和那些不入流的人在一起,至少在那里我和他们是一样的,没有歧视,没有谩骂。”少年在出狱时对律师说:“如果在我第一次犯错时就有这样一个人给我递上一条代表原谅的蓝色哈达,是不是我的结局不会这样?”读完这个故事我明白了老布为什么会自杀,这个少年为什么会一而再则三的犯罪。
刑满释放再犯罪人员平均占到了17%以上,甚至有不少人是“三进宫”、“四进宫”。司法部统计数据表明,虽然当今中国重新犯罪率居于世界中等水平,但是在重大的暴力性犯罪中,重新犯罪的比例竟然达到了70%,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刑释人员再犯罪的原因。除去某些病态性质的案件,大部分出狱人员都是因为一时冲动而犯下的过错,我不是在为那些人找犯罪的理由,为他们开脱。而是我们应该重新思考为什么他们不能重新在这个社会上好好生存。我们用我们的正义审判他们,让他们为他们的错误付出代价,而后又继续用我们的正义判他们无期徒刑。他们渴望改过自新,却被我们用冰冷的目光吓得再一次回到那个破碎的地方。我们忘了他们也存在这个社会,这个社会也会一直有他们,如果我们不能与他们和平共处,最后只会逼得他们再一次犯罪,再一次危害社会,危害我们。我们的正义不能只停留在将利刃刺向坏人,更要将温暖的剑柄朝向那些愿意悬崖勒马的人。
最后我想起一部日剧《老子的裙子去哪了》里面有一句话:高悬正义之剑,斩断那些软弱无力的罪恶,正义之剑不可乱挥一通,再说正义不是利剑,而是盾牌,所谓正义并不是为了拿来标榜以至于伤害别人而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