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曾祺愿少年乘风破浪读后感
我希望在普通人的身上看出人的价值,人的诗意,人的美。我追求的是和谐,不是深刻。
——题记
汪曾祺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他的文章文笔清新,闲散,韵味无穷,犹如新泡的茶,入口微苦,略显单薄,然而顷刻之间,则有茶香四溢,回甘无穷。在战争、十年文革的曲折动荡里,他始终平静旷达、积极乐观,贾平凹曾经说:“是一文狐,修炼成老精”。
《愿少年乘风破浪》记叙了他从童年到青年,从青年到中年,到老年的人生历程。
他是一个顶聪明的人,会画画,会刻图章,会写意花卉,会摆弄各种乐器,弹琵琶、拉胡琴,笙箫管笛,无一不通。
但,他与儿子的相处方式才是最厉害的。“多年父子成兄弟”就是他的一句名言。十几岁的汪曾祺学会了抽烟喝酒,放现在估计要被父亲打一顿,母亲骂一顿。可是,他的父亲每次喝酒,都会给他倒一杯,抽烟也一次拿出两根,他一根,儿子一根,还总是先给儿子点上。但他关心学业,虽不强求,但能够指点。汪曾祺写字不错,写过《多宝塔》之后,父亲建议练《张猛龙》,成就了汪曾祺字的风骨。孩子总会从父母身上学到第一课,这种亲而不疏、保持个体独立的亲子关系,恰恰是家庭里最为珍贵的。在文章里,汪曾祺写道:“我觉得一个现代的,充满人情味的家庭,首先必须做到‘没大没小’。父母叫人敬畏,儿女‘笔管条直’,最没意思。”
对儿子的恋爱,他闻而不问,了解但不干涉。他始终相信,儿女是属于他们自己的。他们的现在,和他们的未来,都应该由他们自己设计。一个用自己的理想模式去塑造孩子的父亲,是愚蠢且可恶的。在这种关系下长大的汪曾祺,即使面对父亲结婚3次,也依然能够和父亲和乐相处,有着健康的人格和有成就的人生。
读完,我似乎看到的不再是汪老的家庭,而是自己的温馨可爱的家。我的父亲,犹如一个还未成熟的男孩,我的母亲,则又在家里扮演了每天在家里催促“两兄妹”写作业干正事的“反派角色。”我妈叫我好去睡觉了,我爸说才九点着什么急;我妈说玩什么游戏,我爸说哎孩子感兴趣让她玩玩又不会怎么样……于是每次他开始玩且我没有在干正经事的时候他都会来叫我“你有事吗?玩不玩?”每次他喝酒,就看着我,说:“就算是女孩子,还是要有一点酒量的。”说着,给我倒上小半杯低度酒——也只能到低度酒,也只能到小半杯,也只能偶尔喝一下尝尝味道,毕竟饮酒对身体不是很好。父亲看我喜爱画画,没有提议我去报一个美术班或者素描课,而是自己也拿了一支铅笔,一盒颜料,坐在我旁边和我一起画画。水彩,油画,速写,他都精通。常常在我遇到问题时进行指导。比如树叶画不好建议我去看米琦爷爷的视频啦;光影关系掌握不好就眯起眼睛来看啦;人体结构、手部形态画不好就以自己为模型……
我的母亲则又是另外一种类型。她常常督促我学习,巩固,告诫我要脚踏实地,不可以心浮气躁。“做一件事,开始做了就要做好,不然还不如不做。”这是她最经常说的一句话。我在写作业时,她不看手机,不看电视剧,不刷微博,不打游戏,而是拿一本书,捧一杯茶或是咖啡,手机调成静音模式,陪我一起安安静静的学习。有时她也写写日记,记录最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可是我的母亲也不是只会督促着我学习,让我一天到晚坐在书桌前的人。她也会和我一起出去逛街,肩并肩走在路上,笑嘻嘻的说一些有的没的;带我出去旅游,叫上我爸和我一起去爬山,溯溪;或者是督促我爸和我一起锻炼“你看看你,胖成这样了还不锻炼,”转过身来又对我说“你也是,一天到晚都不运动,肚子上都要多一圈赘肉了!”然后便像赶鸭子一样把我们赶到公园里进行体育运动。她自己也和我们一起跑步跳绳,嘻嘻哈哈半天就有过去了……
“杭州申办亚运会成功,”某天,我妈突然这么说“我们竟然一个场馆都没去参观过。”
一阵沉默。
“你们倒是理我啊!我们今天反正也没事,去哪里逛一圈怎么样?”“去哪?”“嘿嘿嘿,就等着你这句话。地点我都想好了,接下来就让我带你们去吧!”
“到了。”经过50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来到了钱塘轮滑中心。
在场馆外面看着整个场馆的正面,白色的漆显得格外耀眼。“好大……”我喃喃的说。进入场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圆形的蓝色的滑道。“很大,很美。”我说。“很震撼。”“我知道。没错吧,一定漂亮的。”“但是,”我说,又顿了顿“似乎缺了点什么。”缺了点什么呢?轮滑馆,有漂亮的外观,崭新的滑道,但是就是感觉少了些什么。
参观完一圈,我们走到一个告示牌前。我好奇看了几眼,发现写着滑道暂不对外开放。怪不得没有人在滑道上。
参观完后,我们一家看着时间还早,就决定去其他地方逛逛。这么想着,便去了不远的钱塘江边。
正值夏天,天空碧蓝如洗。钱塘江也呈现出了碧蓝的颜色。我们沿着江边向西走。风很大,走着走着发现有很多家庭都在这天气不错的时候带着自己的孩子出来玩。一路上看见了许多骑单车的,慢跑的,玩滑板的,甚至还有在努力放风筝的“不是说春天放风筝吗,怎么夏天也有……”
夏天的风吹过脸庞,远没有春天舒服,给人的是一种燥热之感。面朝钱塘江,一股海腥味扑面而来,感觉是刚刚涨过潮。身后,是一群孩子大人的欢笑声,脚步声哒哒哒哒的朝你跑进,然后再在片刻之间又哒哒哒哒的跑远,嘻嘻哈哈之声,常常和脚步声参杂在一起。我似乎突然明白轮滑馆里少了什么了。
活力。
轮滑馆固然美丽,也十分大气令人震撼,但是因为滑道并不对外开放所以并没有人在场馆内玩乐,只有少数几个孩子偶尔发出一两声兴奋的叫喊。但是在这钱塘江边却完全不同,人们都在尽情的玩耍,叫喊声,欢呼声,大笑声不绝于耳。
杭州为什么要举办亚运会?我一边走在江边,一边想。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除了促进杭州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国际知名度之外,还有什么目的?
全杭州都动起来了啊。这应该也是全杭州人的一次契机,可以提升杭州的锻炼、运动风气,促进大众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对于那些有家庭有孩子的人来说,这更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带着孩子去看比赛,去参观新建的场馆,去钱塘江边,西湖边,湘湖边吹吹风,去南、北高峰,灵隐寺爬爬山,增进亲子感情……这确实是一个契机。
之前看到过一篇英语作文,题目是你的加拿大笔友来信,告诉你他被隔离,并询问你是如何与自己的父母好好相处的。我看着题目,笑着想,我可没这种问题。和父母相处嘛,很简单,只要互相包容就好。孩子与父母之间,总是会在各种地方有区别,所以总是会不免生出许多口角与摩擦。但是父母与孩子又不是生来的仇家,把话说清楚,有什么无法解释的呢?
等到了重阳,归家亭子里的菊花开得正好,
不妨开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