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曾祺愿少年乘风破浪读后感
他,出身封建家庭,本该墨守成规,但却童心十足;他,历经烽火狼烟,学业从未懈怠,习得大家风采;他,晚年俗事繁杂,但终能自得其乐。他——汪曾祺先生,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华茂春松、清风拂面一般的独特存在,一本《愿少年乘风破浪》汇集汪老先生大半生的点滴回忆,朝花灿烂,夕拾依然,读来仍是墨香如旧。
父子天伦流年欢笑
当我们走进书中汪曾祺出生的旧式家庭里,会看到汪父慢慢敷染出晓色、画工笔秋菊,会听到年少的汪曾祺以高亮甜润的嗓音唱一出《朱砂井》,甚至还会闻到厚密浓郁的松香——那是父亲在给心爱的胡琴滋养弓弦……一派融洽,又平添了雅趣和琐碎的烟火气,难怪汪父说出了那句名言:多年父子成兄弟。这样一同发掘生活乐趣的父子,不是正如忘年交的兄弟吗?也难怪汪老先生一生平和、从容,正因童年对他在思想境界上的滋养,如同一汪清泉,缓缓流淌。
在充满欢笑的流年中,父亲旁观汪老先生作画的场景尤为细腻动人。幼时的作者尚未习得写意画的真味,只重颜色灿烂鲜艳,但父亲从不批评指责。当年迈的汪曾祺回忆时,察觉自己是因为生活阅历不够,欣赏水平拘泥于画本——这种体验是很宝贵的,而且也不是年少时靠教育就能完全领会的。所以,汪曾祺也懂得了教育中“润物细无声”的妙处。在之后和自己的儿子产生观念分歧时,不是一味针锋相对,树立家长权威。而是设身处地替晚辈考虑,这种平易近人、尊重又平等的父亲,真是难能可贵。甚至汪曾祺还能坦然倡议:“儿女是属于他们自己的。他们的现在,和他们的未来,都应由他们自己来设计。”每当读到这句话,我都忍不住击节赞叹他的豁达与睿智。
名士风采联大岁月
伴随着毛泽东《沁园春》中的词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穿过历史无情的硝烟,和汪曾祺来到了西南联大求学时期的峥嵘岁月。我曾经看过一部名为《无问东西》的电影,被里面师生一起“静坐听雨”的淡然沉静打动,也知道了在西南边陲,有一群名士,为了祖国后辈的教育薪火相传,不畏艰险,披荆斩棘。再结合汪老先生书中的回忆:率真有趣的同窗们,个性不一的前辈们,自由、开放的学风,都让我心生向往。我想,那一定是战火之中,华夏民族希望的火种的所在地。
学者们各有各的风采:刘文典先生讲《庄子》时的引经据典;罗膺中先生讲杜诗时的熟稔于心;唐立庵先生用无锡腔调念小令……但最让汪曾祺佩服的还是性格坚毅、文采斐然的闻一多先生。他说闻先生的课具有“思想的美,逻辑的美,才华的美”,这样的总结充满了对学者的敬畏。再加上汪曾祺甚至直言“听这样的课,穿一座城也值得”,我忽然明白了他对知识的渴求,那是战争年代仍未放弃的坚定信念,是代表着一代代中国人传承民族文化的信念。
书画自娱老有闲趣
汪曾祺先生评价自己是一个“中国式的抒情的人道主义者”,我认为非常中肯,他历经惨痛的文化大革命,更加珍惜身边普通、平淡的美和不易察觉的诗意,他带着温情脉脉的眼光在年老时的岁月里看书、,品诗、作画,再用一支充满灵气的笔写下情意盎然的文字,这样的闲趣正是现在很多追逐功名利禄的人所缺乏的。
诗与书,字和画,在这本回忆录的最后一章里虽然都有提及,但我感受到汪先生没有任何一丝卖弄和炫耀,正如他所说的,是“遣兴而已”,但他懂得欣赏,能从大家之作中看出意趣。比如,他看齐白石先生画淡蓝色的藤花,读题跋中记录小孩子被野蜂所蜇,说这幅画的美在于有“温情、童心和人道主义”,评价齐白石是“第一流的画家”,可见汪曾祺的审美偏好也是如此,童心不泯,老有闲趣,他也在人生的画卷中勾勒了属于自己的水墨淡彩,让人过目不忘。
合上书,那些朴素、平淡的文字仍然萦绕在我的心头,汪老先生的人生际遇、悲欢离合都没有夸张的记录和戏剧性的讲述,而是像一位谦虚平和的老朋友,坐在黄昏的藤椅上和每一位读者闲话家常,却很轻易就听得动容甚至热泪盈眶。
仍是少年的我们,凭风借力,有无数可能,在和平年代“继往圣之绝学”,也有无可限量的未来,等我们破浪向前,一探究竟。汪老交出了自己写满坚韧、从容和自信的答卷,我辈应薪火相传,不改初心,写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