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曾祺愿少年乘风破浪读后感
这个暑假,我读了汪曾祺的《愿少年乘风破浪》,感悟颇多。
这本书是汪曾祺在晚年时对自己人生成长轨迹的梳理。全书共分五个章节,分别从童年、少年、大学求学、他的老师和他的同行入手,回顾了他童年的家庭、玩伴和故乡的点滴,少年读书时的老师、同学,还有从小到大引以为傲的读书、写作、绘画经历。全书的着重点是他在战火频仍的艰苦环境下,在西南联大的求学经历;他还回忆了众多与师友交往的逸事,尤其是他与一生的良师益友沈从文先生之间的情谊,在这本书中汪曾祺向我们展示了他在贫穷、不如意的人生里,如何面对困境,还在如何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这个问题上交出了自己的答案。
汪曾祺出生于一个富有情趣的富裕家庭。在汪曾祺曾祖父这一代做“盐票”亏了,家产也赔光了。于是祖父几乎赤手空拳地打出了一片天下,祖父经营两家药店,药店的信誉非常好,本人还是一位有名的眼科医生,汪曾祺的父亲也继承了祖父的衣钵。生活上,祖父是个非常简朴的人,饭食很简单,“一个咸鸭蛋能吃成两顿”。但在他兴趣广泛,特别对古文玩上爱惜如命。汪曾祺的父亲也是个兴趣广泛的人,汪曾祺跟父亲关系很好,父亲很爱孩子,不会对儿子的学业特别强求,父子之间经常互相合作,他父亲有一句“名言”——“多年父子成兄弟”生动地描绘了父亲与汪曾祺的密切关系。这种好家风也传到了下一代人。汪曾祺和儿子关系也很好,他理解“没大没小的孩子”。
书中提到,“文革”时期,汪曾祺的儿子带回来人囚家破的同学,要知道当时这样是要受牵连的。但汪曾祺没有把儿子的同学拒之门外,而是和儿子私下里沟通,最后认同了儿子的行为。甚至对儿子的恋爱,也体现了爱和尊重,保持“闻而不问”的态度。他认为,儿女是属于他们自己的,他们的现在和他们的未来,都应由他们自己来设计。我想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家风,才使得汪曾祺的人和文章都那么生动有情趣,正是他这种富有情趣的家庭教育,才培养了他这么有趣的人。这我深有体会,我的爸爸妈妈就特别理解我,遇到彼此有不同意见的时候,会倾听我的声音,了解我的想法,甚至会无条件支持我的一些做法,比如我六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期末,语文老师布置了超多的基础字词练习,我一口气做到十点多还没做完,忍不住抱怨,妈妈了解了情况后,第二天就跟老师沟通,表示我的基础练习平时就做得很扎实,能不能用阅读练习代替,复习更有效,得到了老师的允许。正是这种亲子间的有效沟通,让我觉得在家不受束缚,家庭关系也特别愉快。偶尔我听到有同学抱怨自己爸妈很烦,或者不理解孩子的时候,我就想我大概不可能跟父母搞什么叛逆,因为他们了解我也理解我,甚至我以后也想跟我的孩子保持这样美好的关系。汪曾祺求学经历非常的波折但又很有趣,小学和中学时代都是在高邮度过的,书名“愿少年,乘风破浪”就来自于他小学的校歌。那是个动荡的年代,恰逢抗战时期,平津沦陷,北大、清华、南开被迫南迁,最后成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简称“西南联大”。为了求学跟随一路南迁的汪曾祺在上海染上了恶性疟疾,在昆明发病,但最后还是成功考上西南联大中文系。在西南联大,他认识了很多良师,沈从文先生、闻一多先生、金岳霖先生、吴宇森先生和德熙等人。
七下时我们通过臧克家的文笔初识了闻一多先生,但在汪曾祺笔下的闻一多先生更多面、更立体也更可爱了,不爱下楼,爱用秃笔,喜欢抽烟,对学生宽容,不吝赞美。沈从文先生对汪曾祺影响也很大,尤其对他的语言影响深远,沈先生对学生的关怀和对国家的忧患和期待,深深地感化了学生时代的汪曾祺。虽然是烽火连天的动乱岁月,想来那一段求学生活一定很艰难,但经常“跑警报”、抢书、逛翠湖、坐茶馆……却成就了汪曾祺求学途中最美好的场景。更让我心动的是,那真是个大师辈出的年代,能跟这么多大师上课,真让人心生向往。
这本书跟以往我读过的汪曾祺的文章一样,文字生动有趣,里面描绘的每个人都栩栩如生。跟以往我读过的家乡趣闻和美食散文不同的是,这本书给我们展示了好的家庭、好的亲人、良师益友带给一个人一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我们除了要珍惜自己现在拥有的和平年代,强大的祖国,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良师益友和爱我们的家人,我们更要努力的学习和生活,为了去到更好的学府,遇见更好的人,站得更高,看更多更好的风景,这样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报答亲人,报效祖国。